aj2327

一个特别能吃的不幽默段子手

一个严肃的育儿访谈


 
预警:一本正经(这期更无趣了),你可能会看不下去。
哺乳期的严肃节目看这里
孕期的严肃节目看这里 
 
受访者介绍:
查查,某特殊学校校长兼教授,孩子三岁两个月。
花朵,天使投资人,孩子两岁七个月。
吧唧,Facebook美食直播红人,孩子两岁两个月。
Loki,身份神秘的隐形富豪,老大两岁四个月,老二一岁两个月。
 
编者按:0到3岁,幼儿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对人一生的身体发育和性格养成都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通常情况下,每个幼儿的具体情况不尽相同,存在所谓的“高需求宝宝”和“天使宝宝”,然而总体生长轨迹和曲线指数都有迹可循。近年来,各种针对0到3岁幼儿的养育理论层出不穷,新手家长们往往都是“照书养娃”。但随着家里的宝宝逐渐长大,加之有的家庭第二个甚至第三个宝宝的出生,每位家长也都有了自己的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
 
不靠谱母婴频道:首先恭喜花朵,您看上去气色不错。
花朵(腼腆微笑):谢谢,这次妊娠反应很小,我猜会是个贴心的小姑娘。
查查(面露惊讶):喔喔,恭喜恭喜。
Loki(抿嘴挑眉):如果还是男孩够你受的了。
吧唧(眯着笑眼):确实更好看了。
 
不靠谱母婴频道:这次我们主要聊0到3岁育儿,请问诸位有什么感触?
查查(盘腿上炕,解开西装纽扣):我应该是唯一一个经历完了这个阶段的吧。我的感觉就是需要平常心,孩子没有大人想象的那么弱,尤其是生病的时候不要慌。
花朵(不好意思地笑笑):我大概就是那种过度紧张的家长,我觉得亲子间的亲密关系培养很重要。
Loki(偏头看一眼花朵):不一定非要母乳、陪睡之类的,有专人照顾挺好的。
吧唧(坦然脸):太小不用学技能,吃好睡好就行了。
 
不靠谱母婴频道:说到吃好睡好的问题,请问大家对小宝宝哄睡有什么高招么?
查查(捋头发):我的经验就是,从出生就不抱睡。一直是躺着哄睡,就没那么辛苦。
花朵(佩服地看向查查):我家宝宝比较认人,开始大多是我抱着睡,后来是在我身边小床睡,最近因为我身体的原因刚刚分房。
Loki(诧异地瞥一眼花朵):晚上会有人抱走他们。
吧唧:我家宝宝睡觉还是挺随我的。小婴儿的时候偶尔抱睡,很管用,尤其是手臂强壮的人抱着走,有安全感。
 (你每次都是来秀恩爱的吧。)
 
不靠谱母婴频道:那请问各位对于辅食的引入和幼儿饮食有什么经验?
查查(又打开一瓶水):还是从白米糊开始吧。我老公想按照他的家乡传统先加蛋黄,我没同意。一岁以后就吃得比较随意了,我觉得食材不要处理太细,会不利于咀嚼能力的锻炼。
花朵(咬嘴唇):我家宝宝肠胃弱,是大概7个月才引入辅食的。可能有点晚,导致他开始的时候挑食。我先生……他自己做了个小程序,按时间提示喂米糊、水果和维生素。很好用,但……怎么说,就是有时候感觉怪怪的。
Loki(仰头):恕我直言,你先生以为这是机器人么?我家老大完全不挑食,有什么都往嘴里塞。老二只吃最好的,觉得不好马上就吐出来。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先观察再确定辅食安排吧。还有,两个小朋友一起吃饭还是有促进作用的,我家老二再不爱吃的东西,只要老大有,他也得吃一口。
吧唧(单手搓搓下巴):我家宝宝五个月就开始吃辅食了,他看见大人吃饭就啊啊大叫。吃得挺好,也什么都爱吃。
 
不靠谱母婴频道:另外请问各位家里小朋友的身高体重情况如何?有刻意锻炼么?
查查(眯眼甜笑):我做瑜伽的时候宝宝喜欢跟着一起学,现在有些动作也算是有模有样了。身高体重一直都在标准线偏高一点点吧,合适。
花朵:我家宝宝稍微有点胖,不过还好。有时候我们会带他一起晨跑,周末会一家人去爬爬山。
Loki:我家老大超高超重了,老二有点瘦。运动的话,老大喜欢跟着我老公疯跑,两个人经常在草地上打闹。老二比较懒,七八个月的时候训练过爬,现在走的利落了,但还总想让人抱。
吧唧(开心露齿笑):我家宝宝一直参与我们俩的健身,之前是当负重用的,现在自己拉伸拉伸玩玩瑜伽球。身高体重都在正常值最高点,但没越线。
 
不靠谱母婴频道:那关于性格养成呢?还有小朋友特别气人的时候怎么处理?
查查:性格很大程度上还是天生的,家长要做的就是引导。我家里我是唱白脸的那个,我来讲道理,太过分的情况我老公处理。
花朵(纠结脸):同意查查说的,我觉得言传身教很重要,家长的爱对于小朋友稳定情绪作用很大。我家还是讲道理为主吧,我有时候脾气比较急,尤其是孩子一脸无所谓的时候,甚至被他气哭过。我先生倒是奖惩分明一些,但他有时候奖励的太过了。
Loki:罚啊。我家家规本来就比较严格,我执行的比我老公好。性格可以收敛,面对外人的时候应该是喜怒不形于色。
吧唧(震惊脸):小朋友就应该快快乐乐的啊,我倾向于让孩子自己肆意表达,生活习惯要养成,但不能一下管太严。那谁你要求太高了,你家有王位要继承么?!
Loki(不以为然):对啊。
(查查和花朵睁大美目望向Loki,吧唧张大嘴巴。)

不靠谱母婴频道:咳咳,冒昧问一下,还是心理相关的,亲热的时候会回避小朋友么?怎么跟小朋友解释这种行为?
查查(笑得超甜):我和我老公之间,一直比较亲密。我们约定不在孩子面前做出有强烈性*暗示的举动,但拥抱亲吻之类的,孩子看看没坏处,让他知道伴侣本该如此。
花朵(低头轻笑):我家宝宝一开始就对我独占欲比较强,我先生的亲密举动总被他打断。现在好一些了,但还是会不高兴,要求“亲吻平等”,所以太亲密的举动我们会避开他。
Loki:我家老大对这些完全不在意,除了最开始看到大人接吻会傻笑。倒是老二一副研究的样子,不过现在对我老公抱我回卧室也习以为常了。花朵你家分房真是有点晚了。
吧唧:我是没事就喜欢亲亲那种,亲亲我老公,亲亲宝宝。我希望宝宝长大以后也可以,明确表达爱意,简单直接。
 
不靠谱母婴频道:请问各位开始给孩子进行兴趣培养或者提前学习课程了么?
查查(自信微笑,喝水):我自己给孩子编了一些科学小故事,每天讲一讲。我老公这个人比较细腻,会教孩子唱一些德语歌和背诗。总的来说还是自由发展吧,我家孩子自然拼读学得不错,可以自己看一些简单绘本了。
花朵(舔舔嘴唇 ):我小时候就启蒙比较早,所以在教孩子这方面我可能有点严苛。他现在有上音乐和绘画的启蒙课程,在家里也是英语和葡语都有学。我先生总觉得我让他学的太多了,但有天我看到他们俩在背那个印度乘法表。
Loki(高冷官方微笑):老大开始武术、语言和礼仪的学习了。老二两岁再开始。
吧唧(小太阳温暖笑脸):没有刻意学,不过我家宝宝喜欢看我老公画我,现在也开始在纸上涂鸦了。
(持续狗粮袭击。)
 
不靠谱母婴频道:请问各位的孩子有开始上幼儿园么?入园哭闹怎么解决?
查查(捧着水瓶笑):开始了,不过由于情况有点特殊,就在我自己的学校上的。每天在校时间都能看到我,没有焦虑过。
花朵(跟着点头):能不分开真的太好了。我家宝宝还没上,但在教学机构的课程开始引入半日课了,希望他能平稳过渡。
Loki:两个都在家学习,最近正在给老二物色他自己的班底。
吧唧:想晚一点再上,我时间自由,小朋友还是开心玩耍最重要。
 
不靠谱母婴频道:最后,请大家给新手家长们一点建议吧。
查查:心态放平,两个家长要配合好。生病求助专业人士,心理波动及时干预。
花朵:要让宝宝感受到你的爱,不要把负面情绪带到育儿中去。
Loki:不欠他们的,所以姿态别太低,不要有什么自我牺牲的奇怪想法。
吧唧:顺其自然。
 
 
不靠谱母婴频道:我们在采访前请四位的Alpha讲了他们的育儿经,现在就和大家一起听一下他们怎么说。
查查老公(突如其来的露齿笑):教育孩子时的查查非常美啊。他懂教育学,我基本上都听他的。孩子特别皮的时候我会背着他关起门来教育,对对,坏人我来做。

花朵老公(冷脸,抿嘴):不要溺爱孩子,不要盲目相信什么西尔斯,简直邪*教。断奶别太晚、分房也是。Alpha应该有足够的产假在家带孩子,不能只累一个人,已经二十一世纪了诸位。什么?性别?当然希望是女孩。
(受访者的手表发出提示音,随手往儿子嘴里塞了支奶酪棒。)

Loki老公(牵着老大,胸口挂着老二):多跟孩子一起玩啊,讲道理什么的等他们长大再说。现在的教育Loki很上心,我就执行就好。还想不想再要孩子?当然想,但还是要听Loki的。

吧唧老公(认真思考):只希望孩子身体健康,平安长大。我和吧唧经历过一些事情,所以格外珍惜一家人开开心心在一起的感觉。我尽自己最大努力让他们都开心就好了。
 
不靠谱母婴频道:谢谢四位Omega对我们节目的支持,我们还会针对离乳和生病护理等专题对几位进行追踪采访,敬请期待。
 
 
Fin

突然冒头!未捉虫,没有笑点的一期访谈,认真讲育儿,说起养孩子都变絮叨了。
就是觉得花朵会是个西尔斯粉儿,然后基神是那种“我xx,我xx,但我是个好家长”……查查显然对散养有误解,吧唧依然是那个认真答题的小可爱~
欠债又还了一个!开心~

评论(22)

热度(2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