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2327

一个特别能吃的不幽默段子手

《屋顶上的奥菲莉亚》观后碎碎念


在这儿留个档,继续保持没文化只会说“真好”记录水平。以及,“他在SD签名合影,我在饭馆淡定吃饭”成就达成~


燃烧的花朵本已枯萎,破碎的番茄徒留残红,而我们仍然选择“开始”“爱”。

新的一年,我的“看了就写”系列又彻底荒废了。在手机备忘录里看到这句话,应该是记录了戏里的三幕影像,那就,还是记点什么好了。

首先,自知看戏目的不纯。在一个某人说“余叔岩出来唱我都不去”的大风天儿穿越五环,不是为“女性导演的女性视角”,也不是为“改编经典的先锋舞台”,而是因为:尹昉老师、尹昉老师、尹昉老师。如是,三场。没有读过原作(等着中间剧场的分享),王子复仇的故事倒是熟戏,提前知道的只有角色不多、演员四个。没有国王、没有雷欧提斯、没有霍拉旭,更没有罗森格拉兹和吉尔登斯吞(感谢ntlive让我间歇性记住这俩名字)。女性视角,连剧名都是奥菲利亚。

陈然导演,看戏之前才在旧新闻里发现,前年那个说莎士比亚不自由的青年导演沙龙里是有她的哈。这一次自由的创作,让青年演员心甘情愿去说大段的莎士比亚,有点可爱。对《屋顶上的奥菲莉亚》原作不了解,但这个“改动很大”的作品,真的很喜欢。

故事,个人觉得这种高级舞台同人一般都不太有自己的故事,想要挖掘人物深度,就很难像《魔法坏女巫》那样开创一个世界。我居然用莎翁和童话做对比了么(惊恐脸),你看即使把它简化成小狮子的动画,故事都没变。

角色,每一个都很鲜活。不管是几百岁的少男少女还是几百岁的野心中年,这些在各大剧院屋顶上游荡的鬼魂,他们沉浸在故事里的情绪,他们又有看透世事的豁达,嘻笑怒骂、痴嗔癫狂,每一个都让人由衷喜欢。有台词本身的魅力,也有演员表演的加成。

舞台和灯光。就,超赞。简洁的“屋顶”,合宜的鲜花,柔软的枕头和有故事的光影。

演员。奥菲莉亚,宫哲老师,当年那个惊艳了时光的倔丫头。此番演绎一个把心声压抑于沉默,冷静疏离又童真不改的“小女子”。首演场一起来看的女朋友,是冲着《我们俩》来的,她说宫哲老师身上那种“劲儿劲儿”的感觉淡了。可我觉得这样挺好,是淡了不是没了,谁还不成长了呢。收敛了的锋芒不是不在了,恬静少女突然爆发时的光芒晃得人移不开眼。感觉跟不同的人物对话,“奥菲莉亚”会体现出不同的特点。男女朋友那里,是满满的少女感和剧中人的不甘呐喊,喜欢宫哲老师的少女感,尤其喜欢那句娇娇的“你真好”,第三场时候没了这句略觉遗憾;父女段落则更多些几百年沉淀的疏离和冷眼旁观;人物丰满于两个女生的对戏,娇艳、纯净各有风采,后两场鬓边是同一朵花的处理比两朵要来得打动人。第三段影像里的问答,从奥菲莉亚慢慢变化为宫哲老师,那个手拿鲜花、神采飞扬地说“爱”的女孩子,一如初见。

哈姆雷特,尹昉老师,一个让人越琢磨越有味道的而立少年(此处省略一万字吹昉)。在访谈里知道他在排一个哈姆雷特的舞台剧,因此当在中间剧场的微信推送里看到“奥菲莉亚”四个字时,第一时间点开去翻演员表,果然。摘掉粉丝滤镜,依然觉得尹昉老师演得真好啊。虽然是首演话剧(是吧?),但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让他不怯场,能把排练中的东西都拿出来是种本事,作为首场唯一没吃螺丝的演员,尹老师三场下来越来越放得开,舞蹈家的身体表现力也越来越打动人。开场的一人一句亮相,感觉是能体现人物的,年轻的王子话里带点玩世不恭和漫不经心,首演这句话咬得有点紧,到了第三场就听着特别舒服了。其实首演真正放不开的是观众,在微博被严格了好几次剧场礼仪的大家,看到精彩处只咬后槽牙、恐惊台上人,第二天剧场小哥笑着说可以有“正常的”互动,大家才开始笑闹拍巴掌。不知道首演接收不到反馈的尹老师会不会有点方,但随着台上台下的互动越来越好,他真的也越演越自在了,热身时候炫炫技什么的,不能更可爱。感觉像“母后~”和“那你原谅我了么?”这种少年心性的娇憨或执拗,对于此少年来说毫无难度。真正让人刮目相看的是情绪的爆发,大段的台词和激烈的肢体冲突,喷薄而出的善良、矛盾带来的痛苦和懊恼,想必他演得很过瘾,大家看得也很震撼。平心而论,一般年轻演员演高票房的大电影类似于位列仙班,但对有些人来说,去演电影反而属于下凡。下凡之后还不被俗世繁华迷了眼的少年,希望你能一直做想做的事情,自由地做自己。

胡磊老师,一张嘴就被他的声音圈粉了!就算是之后的塑料普通话……还是硬塑料的,也好听!这个克劳狄斯特别符合现在流行的炫酷反派,嬉笑透彻但野心不改,还有那个猥琐流的世故波洛涅斯,比老顽固形象生动得多。康桐歌妹子,没查到她资料,但就是觉得她年龄不大哈,人美戏好演技灵。奥菲利亚和乔特鲁德的对手戏那里,看得人很想抱一抱王后殿下。上一次让我想要这样慰问下的角色,好像是本尼版ntlive里的奥菲利亚。

总之,向全体演职人员致敬,感谢带给我们这么好的作品,这么可爱的舞台。

最后,说说舞台的魅力之小惊喜,第一场枕头扔的最美,第二场鲜花撒的最好看,第二三场的枕头砸脸,第一场尹老师袜子上的破洞,第二场胡磊老师的“easy”,二三场选哈姆雷特时候站位的变化,第二场时候尹老师磕到头的闷响,最后一场胡磊老师撕坏的杂志和尹老师扔向观众的鲜花……还有,已经在脑中绕梁不绝的rap。

一个特别美好的假期。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