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2327

一个特别能吃的不幽默段子手

关于《咖啡公社》,想不出名字的观后


一直很好奇,卷老师是怎么走进伍迪·艾伦视线的。是选角导演?是创作伙伴?甚至可能是当初差点儿让卷老师成为被告的法律顾问?有人告诉他有一个生于纽约的犹太男孩,一米七出头微微驼背,是个演员也是作家,好莱坞不常见的那种知识分子,写东西幽默讽刺,说话絮叨神经跑火车,演戏有如神助,面对公众敏感焦虑,自嘲起来痛下黑手……然后小老头是不是说别闹我已经七十多了不是那个二十多岁的大男孩?是不是《爱在罗马》的时候,小老头就在确定了《咖啡公社》里的Bobby非卷莫属?是不是如果将来有关于小老头的传记类影片,大家会毫不犹豫的选卷老师来演?
作为一个伪文青,伍迪·艾伦我肯定是没看全的。最先接触的是午夜系列,然后却没有把老爷子膜拜起来(这不像我啊),除了早年的《曼哈顿》《人人都说我爱你》是因为他补的(据说他自己还都不太喜欢),近年的作品一律是为了各路男神女神,毕竟,没演过伍迪·艾伦怎么站稳文艺咖身份~我对他的认识,应该是“诙谐”,总觉得这个词的褒义部分境界很高啊,老头儿达到了。
关于《咖啡公社》这个电影,真文青们一片唱衰,甚至有人觉得老爷子该收山了。我倒是挺喜欢的啊,抛开对卷和k的粉丝滤镜也喜欢,这电影绝对是小品文爱好者的类型。红白玫瑰,黄金时代,洛城纽约,犹太家庭,终将成为自己不屑的那种人……都是熟题却不落窠臼。讽刺当然有,但不那么尖刻辣眼了;爱情必须有,但居然不拆台了;“亩们纽约世界第一棒”,这个才是永恒不变的哈!到了小老头这个岁数和地位,已经可以乱花投资人的钱想说点儿啥就说点儿啥了。这次算是,说说他自己?Bobby是老爷子,Uncle Phil也是。那个紧张地弹着手指的懵懂少年,最终在声色犬马中谈笑风生却不忘旧梦。那个阅遍浮华的成功人士,最终在年轻的“真爱”面前放下姿态交付真心。然而,谁都会回头看看自己没选的那条岔路。
说演员吧,卷老师(Jesse Eisenberg)、大美K(Kristen Stewart)和queen S(Blake Lively) 。卷老师是文艺片常客,卷老师美颜盛世,卷老师演技无敌,卷老师魅力满点……我看我卷怎么都好,木有办法。感觉最出彩的段落是招妓、和Phil谈心、重逢以及最后繁华中的空虚失落。然而个人最喜欢的是“你到底要嫁我还是我舅舅”的那段诘问,用尽全身气力的孤注一掷,那个傲娇的仰头,可爱到炸裂。至于成功后遇到妻子的部分,那可真心是演技啊!人前说话握话筒握到指节发白的卷老师可以辣么会撩,好苏!卷老师继续为我们带来设计感十足的手指细小动作、霸气的叉腰站姿和略显神经质的笑声,小老头在片场看着这个帅版的自己,可还满意?大美K,江湖人称暮光女、面瘫女侠……反正商业片年少成名的她负面评价多到数不清。我是K的颜粉儿啊,然后近两年真心觉得美K演技在长。很多人诟病K长得太现代,放入30年代有违和感。我觉得还好吧?你不能规定什么时候的人非得长什么样子啊。可爱的文艺小秘书,让自己的老板放弃25年的完美婚姻,也让老板他外甥想带她回老家结婚。K前半段还是很撑得住的,重逢后显得弱一些,尤其是最后一幕,我会不自觉的想如果这个镜头是马良或者石头该有多深刻。但总的来说K是演的越来越好了,她和卷三部合作下来女A男O的CP感也越来越强了。Blake,貌似她的粉丝都为大家一直叫她queen S鸣不平,可那个角色太耀眼了啊喂!不想当花瓶的她近年日趋文艺,必须要说,她的形象太适合黄金时代了,那些说K长得不够三十年代的言论也多是对比带来的伤害。这部戏里她还是负责甜,她站在那儿就是风情画好么!她来演绎一个或许什么都知道,但甘愿被蒙在骨子里的幸福主妇,(个人认为戏里对她第一次失败婚姻的交代绝不是无用的,对于丈夫和Vonnie她肯定知道什么。)完美完成任务。两个女演员都是我喜欢的,但是平心而论,对于用过大魔王、汤包、娜塔莉和石头等众多演技派文艺女神的伍迪·艾伦来说,这次的女演员有点儿帮扶的赶脚。不说那些85前的,就去年用的石头(88年底)也比她们高出不少~(哦对,可爱的石头刚刚凭《爱乐之城》威尼斯封后了。)配角都很出色,喜欢Bobby他姐和他哥哈。
最后赞美下摄像师吧,给整个影片加分20%至少,画面美到随时截桌面,大师!对了,还有片子里的爵士乐,好听得啊~~~想收原声!
伍迪·艾伦的电影之于我,应该就是那个喜欢的专栏作者每期的小文章,不会特别去等,但看到就很开心。没有惊艳,没有失望,一期一会,静候明年。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