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2327

一个特别能吃的不幽默段子手

本来想在评论里回超温柔的甜橙太太 @星星与甜橙  的话,后来一想还是单拎出来说吧,个人对母乳喂养的一点小看法。

近两年,国内对于母乳喂养呈现出一种狂热的推崇,有些人甚至觉得吃配方奶的孩子低人一等。我一直想知道的是,这是不是“回归家庭”一大盘棋里的一步,是的话它走的真漂亮。跟“母乳喂养好”配套的理论还有“牺牲三年给孩子最好的未来”之类的鸡汤。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各种好处随便一搜到处都是,而近年不断完善的是所谓母乳喂养对妈妈的诸多好处,这就让人有点无语了。个人认为,这不是互惠互利,只是单方面的牺牲。

这里我直接复制甜橙太太的话吧:“其实母乳对孩子(长期发展的角度看,只是partially对女孩儿)积极的意义比消极的要大,但对母亲的好处却远没有那么多,一些需要身材很严格的母亲,可能哺乳后就在无法恢复了(Sarah Wildor的第一个孩子是母乳的,然后……肉眼清晰可见的,胸真的再也回不去了……posture真的再也没有孕前那么精美了),哺乳也经常带来心理和生理很多问题,中低职业阶层的全职母亲,还可能因为哺乳不得不放弃工作。所以我个人一直认为尊重母亲自己的选择很重要。我上统计学的时候也做过数据,以美国一个国家为例,儿童5岁以后的成长水平与母亲最有直接关系的三项分别是:母亲教育程度,母亲的社会经济地位和母亲与孩子的交流是否保证一定时间和质量。母乳喂养被证明关联是微弱到可以忽略不计的(这个是不考虑性别的统计)。”

关于身材恢复,哺乳期会瘦得很快,但那是因为本身消耗非常大,如果劳累或营养跟不上,会很伤身体。专家们都在强调胸部变化不是哺乳的问题,是内衣不得当等等,但我在访谈里写到了,很多人疼到别说内衣,丝质睡衣都穿不了,哺乳期过长不下垂才是违背科学的怪事。

关于重返职场,公众场合有哺乳室很重要,机关企事业单位响应号召也无可厚非,但没必要强求每个企业都有吧?女孩子就业已经挺难的了,吸奶时间空间要求和二胎再次停工的风险,中小企业真不是都承担得起。

当然,各有选择,尽自己所能给宝宝最好的妈妈们绝对是可敬的。但我觉得,一个健康快乐有自己生活按时喂配方奶的妈妈,比一个疼痛烦躁不出家门的母乳妈妈,更利于孩子的成长。访谈里我让吧唧说了,“母乳优点很多,但不是唯一选择。”开心快乐身体好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全社会都能尊重妈妈们自己的选择。

(没有连载写的时候我都在一本正经的干嘛……)

评论(34)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