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2327

一个特别能吃的不幽默段子手

幸亏看到了《奥赛罗》


NTLive的第一批三部,终于看完了。个人感觉呼声最高的《李尔王》有点儿用力过猛,人气最旺的《哈姆雷特》有点儿节奏混乱,反而是没有带着期待来看的这部《奥赛罗》,惊喜连连,没浪费宝贵假期里的四小时!
说到我心里艺术作品中的渣男,我一直以来的赶脚就是:中有薛平贵,外有奥赛罗……嗯,没错,这是我从小认定的渣男故事,于是我怀揣成见就来了~
先夸导演好了:流畅!没有一个无用场景布置和动作安排的顺滑流畅!对于一部220分钟的剧来说,从头到尾没有一分钟让人犯困实在是太可贵了好么!简洁的封闭军塞,让人看起来很舒服的滑轨换景,现代感极强而紧扣剧情的音乐,职业军人指导过的人物造型……还有登场人物少时的光线,人多群戏时的走位,一切都紧抓住观众。导演Tiziano Mancini,听着不是英国人啊,完全不认识,好棒!
演员:按说这应该算是个双男主的故事,奥赛罗和伊阿古,也就是Adrian Lester和Rory Kinnear。然而反派将所有人玩弄于股掌的设定,本身就让伊阿古高于了剧中的所有角色,于是Rory Kinnear就成了当之无愧的男主,并凭借自己出色的演绎获得了2014年的奥立佛最佳男主。(对,没错!太太们,他打败的是你们抖森。然后再插播一下,今年的最佳男配是我给老师!)Rory Kinnear,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成员,一个长得老实本分且略着急的优秀英国男演员,很多人认识他是因为《黑镜》里的*猪首相(这算绕不过的黑历史么?),更多人认识他是因为007里的Bill Tanner,个人感觉属于那种看上去普通却存在感很强的人。这部戏里,外忠内奸的伊阿古简直像是为他量身订造的角色。Rory的台词处理十分出色,人前的忠诚正直,人后的轻蔑不屑,闭上眼睛都能感受到。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同样十分到位,如果说马老师大部分时间在用嘴唇表达的话,那么Rory的整个脸都动了起来,抽搐的面颊、翕动的嘴唇、飘忽的眼神……加上幕后花絮里提到的他自己根据人设处理的造型,无敌的表现力,实至名归的最佳男主。
奥赛罗和卡西奥,说实话因为人设给演员的空间不够大。怎么看怎么眼熟的Adrian Lester,奥赛罗演的很棒,成功中年人的气度和内涵,以及人到中年的焦虑和不自信,对妻子的深情和被挑拨后的痛苦挣扎,都很到位,但总觉得缺点儿什么,尤其是起了疑心后的处理较弱。这个卡西奥……有点儿嫩,热情冲动易上当这些都OK啊,但你跟我说这样的小伙儿接任总督我可不答应!且有抖森珠玉在前,只听录音就觉得很棒的卡西奥啊,可惜木有录影。
苔丝狄梦娜和艾米利亚,新改编中角色比重有所提升的两位女主。苔丝狄梦娜,就是《李尔王》里那个考狄利娅,颜和肢体表现力都很棒的姑娘,绝对的未来大青衣,但我依然不喜欢她的台词……莫名的不喜欢啊,其实姑娘真挺棒的。艾米利亚,姐姐也超眼熟,英国真的就50个演员么,看谁都见过的样子。本身艾米利亚就是个高于“配角”这一概念的存在,这版里貌似比重更高了一些,而且这姐姐实在演的太强了!杨柳之歌段落和勇揭真相段落,一静一动,细腻和爆发,帅死了!
最后要说的就是关于主题,忠奸和爱情与婚姻的探讨有所弱化,种族和女权的问题更为突出。当然这两个主题在所有剧目的现代版改编里都得到了强化,这算是社会在进步的表现吧?天朝的艺术家们请跟上脚步啊!
另:第二轮终于要回归市区了,有机会的话,首选《凡人与超人》……没错,又是为了男神!

评论

热度(2)